二连浩特市计生协微信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>科普知识>生活指南>正文
秋季进补有八大禁忌
───
发布时间:2019-09-03 11:40 作者:尚克明 来源:二连浩特计生协 浏览次数:

随着秋季的到来,不少人都喜欢在秋季进补身体,但秋补并不是人人都适合,有些时候甚至还会越补越虚,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秋季进补的注意事项,看看都有哪些禁忌?

一忌:无病乱补不分虚实

  无病乱补,既增加开支,又害自身。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,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、血中胆固醇增多、易诱发心血管疾病。

二忌:进补过燥

  秋季气候干燥,很多人会出现口干舌燥的现象,或是咽喉出现不适感,这叫秋燥症。所以在秋季要多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品,如梨、甘蔗等都可以起到润燥功效,少吃一些燥热的进补食物,尤其是羊肉、虾蟹等食物。

三忌:以药代食

  药补不如食补,重药物轻食物是不科学的。殊不知许多食物也是有治疗作用的药物。如多吃荠菜可治疗高血压;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,顺气宽胸,化痰止咳;多吃山药能补脾胃。日常食用的胡桃、花生、红枣、扁豆、藕等也都是进补的佳品。

四忌:凡补必肉

  肉类食物不仅有较高的营养,而且味美可口,但肉类不易消化吸收,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某些“副产品”如过多的脂类、糖类等物质,增加身体负担,引发疾病。

五忌:越贵越补

  不少人都觉得“物以稀为贵”,越是稀有的食材肯定对身体越好,于是经常吃一些燕窝、人参等补品,这些稀有食材的确有着强大的食疗作用,但反过来讲,这些食材对身体来说也是一种负担,补不应该只看价格,很多便宜的食物同样也对身体有好处。其实,最主要的还是要看自己缺什么,正确认识食品的食疗价值。

六忌:重“进”轻“出”

  只关注身体“缺了什么”,忽视了身体“拥有了什么”。荤腥类食物代谢后产生的酸性有毒物质,需及时排出,否则会排便无规律甚至便秘。关注“负营养”,即重视人体废物的排出,减少“肠毒”的滞留与吸收,在进补的同时,亦应重视排便的及时和通畅。

七忌 “补”不变

  不少人喜欢按照自己的口味,现在某一种补品,始终如此,却不知这样做会发展为“偏食”、“嗜食”,这么做不但起不到效果还会影响我们的健康,因为药物和食物既有保健治疗作用,亦有一定的副作用,久服多服会影响体内的营养平衡。

八忌 多多益善

  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。认为“多吃补药,有病治病,无病强身”是不科学的。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,可引起腹胀,不思饮食;过服维生素C,可致恶心、呕吐和腹泻。



打印〗〖关闭